創業一頭熱  

 

創業一頭熱 2016/04/15

 

作創業導師、創業諮詢、企業顧問也有十二年了,一開始前面幾年來參加課程跟出國採購的學員,大多都是已經在創業這條路上經營多年,所會發問的問題直接且會切入重點,很多問題會延伸出更多的問題,讓JC跟他們的一問一答中,大家可以一起腦力激盪把問題舉一反三,作很多深層的討論教學相長。

也許「創業」真的台灣人的興趣,近幾年越來越多「素人」無論那個年齡層,大家都懷抱著創業夢。並不是說沒經驗的人不會成功,誰不是從沒經驗開始,而想要創業成功除了經驗累積外,當然還是需要很多因素跟個人的特質。

JC很多學生也是從一問三不知到連鎖店開好幾間,網拍做到有企業金主看好投資變大公司的。對於現在很多學生發問的問題,算是小有經驗的JC來說,給一些專業方面的意見應該不是大問題。

可是最近 JC常碰到學員發問的問題,聽起來好像直接清楚,但JC聽起來卻不知道你的問題在哪,我知道對初級沒有經驗的人這樣的發問方向似乎是對的,我來上你的課無非就是我沒經驗有疑惑需要尋求解答,怎麼會在你這邊得不到一個非常堅定的答案。可殊不知創業這條路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。

 

最常被提問到的問題有那些讓JC覺得當機三秒鐘的呢?

 

Q1.請問那一種商品最好賣,可以賺到錢?

A : 什麼商品都很好賣,什麼商品都很難賣。別人好賣的商品,你跟他進一樣的商品不代表你會跟他賣得一樣好,別人銷售量不好的商品,到你手上可能會是你家的印鈔機。

要創業的你雖還沒開始,但要做一個創業家的基點沒有自己的認知、自己的想法,還不如還是拿老闆薪水,乖乖認份作個稱職的員工。

所謂的創業家在開始創業前已經有用心作過功課或有個目標,如果今天你的問題是提問說 : Q.請問我想要銷售@@@@商品,這樣的商品有那些經營通路呢?這樣的商品在市場上是否有競爭力?

光是聽到這樣的提問就知道你已經有做過功課,搞不好也做了很多市場調查,這樣的問題讓討論有意義及延續。

 

Q2.網路跟門市我應該做那一種?

A :電子商務有他的市場跟通路,實體通路也有網路所顧及不到的地方,無所謂絕對的好壞,而是你對那一種經營模式有一個程度的了解。

或許你會回答我這二種你都有接觸,因為你很愛消費跟逛街,幾乎家中東西都是會上網購買,三不五時都會跟閨蜜逛街。

小姐,愛買東西不代表你會銷售,如果常逛街這個點可以讓你決定要來開一家店,那最好你家就是有錢人,可以讓你燒錢玩興趣。

 

通常學員提問這個問題,JC會反問她這二個通路你了解的程度是什麼。

一般要是回答我這二種通路都沒有特別的概念,那麼你就會聽到JC跟你說,想做網路銷售先去網拍公司上班,想開間自已的小店先去應徵門市小姐上班看看。
會這樣建議是因為很多細節不是靠上課就能學習的,即便是在門市上班一年的老鳥店員,你問她要不要開一家自已的小店,她了解經營一家店的辛苦,她都不一定有能力信心下手去創業。而沒有經驗的你是何來的自信?

 

在Jc網拍公司上班的老員工,在公司草創初期上班到現在快十年了,你問她會不會想要去創業做網拍,她回你我又不是傻了。

選擇電子商務還是實體通路,首先要先評估這二個通路你的優勢是什麼?再加上你對哪一種銷售模式有基本的了解,先從這二點去思考評估後,實際去操作後再慢慢微調。

 

Q3.我網拍做多久可以回本跟賺錢?

A:嗯,感覺是那種又想入場賭博,又要莊家包他一定要穩贏,他才敢下手的好傻好天真朋友。

誰跟你說創業必定會成功,而且還會賺錢的。當你真的下水經營自己的事業後,你會發現只是想營收成本打平,這目標就很辛苦很要時間才能達成。

以往想要創業的人都是因為需要比一般薪資更多的收入,才會想要走創業這條路。而現在無論你選擇那一個行業別的創業,你是要花錢才有機會開啟創業這條路。看清楚喔 ! 是開啟不是穩賺錢喔 !!

你應該要發問的問題是: Q.我想要做@@@創業,這一類的經營模式我該抓多少資金跟準備金?



創業的人要有些自我體認,你想要賺取公司的營收利潤,那麼你的心態就不該是想要沒有風險承擔的員工。該有的基本功不能只是從老師身上要求答案,因為我不是你老闆,更不是觀音菩薩你來駁杯問好或不好。如果你都搞不清楚自己的方向,那創業路上的成績單怎麼可能會漂亮。

arrow
arrow

    創業顧問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