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作生意的方式

 

昨晚帶小朋友去夜市走走,以往小朋友可以無上限的吃他們想吃的美食,玩他們想玩的遊樂器,想讓小朋友盡性的玩樂,卻常常到最後的狀況就是爸媽要走,小朋友在遊樂器上哭鬧賴著不走

   

於是JC決定套用小時候 J爸教育 JC三姐妹的方式,小時候每到高雄大同百貨公司的樓下,J爸會發給我們三姐妹一筆錢,事隔太久都忘了多少金額,只記得金額不大,J爸給了錢後會放牛吃草,約定一個時間在那邊集合。

就是因為金額通常都不會太大,你會看到我們三姐妹只會在玩具那一樓玩玩免費的娃娃,然後就會上文具書店那一樓,翻翻免費的書最後買一些自已喜歡需要的文具,時間到乖乖的集合回家。

 

一到樂華夜市小朋友像野馬一樣,吵著要玩這個玩那個,JC拿出10個10元分給幼稚園小班的弟弟跟三年級的姐姐一人50元。JC跟他們解釋一個人只有50元,你們可以玩任何的東西或買自己想要的玩具,但花完沒有就是沒有了。

 

四歲的弟弟先花了30元買了個積木,再將最後的20元花在小火車上面。

在弟弟一直想要花光錢時,姐姐堅持要玩其他遊樂器不斷的在忍耐。

 

最後來到某間規模不是很大的遊樂場,姐姐拿著錢往裡面衝,弟弟看到小馬直接就坐上去,JC正要問他你是否有錢可以坐時,六七十歲的老闆是一開始就站在那隻馬前面,便開口說你們有要換錢坐嗎?   JC就順勢問弟弟: 你還有錢可以玩嗎?  弟弟很無奈的說沒有。

老闆就緊接著說沒有要坐麻煩你下來,讓想玩的人坐,拜託,好心點。

 

整段話字句上是客氣的,但語氣上是使人不舒服的。帶弟弟離開往後面找姐姐時,回頭看到又是一組爸媽帶小朋友,可愛的小女孩一樣直接往馬上坐上去,同樣的話語老闆也對著家長們說,家長也不是很愉快的拉小朋友離開。

 

這邊不是來討論老闆的態度來批判老闆,同樣是生意人JC可以想像一定有很多小朋友直接坐上馬不消費,爸媽也任由小朋友玩免費的遊樂器,佔了老闆賺錢時間的委屈。

JC不由得試想著如果我是老闆,每個小朋友都這樣只坐在馬上面卻不投錢,我要怎麼不得罪客戶也能賺錢呢?

 

A 我會在那邊安排個姐姐,在小朋友坐上馬後告訴爸媽,我們現在有活動只要坐馬消費二次的小朋友,我們送一個氣球喔!

爸媽都知道氣球對小朋友的魔力有多大。

 

B 我會在小朋友坐定好直接投一枚讓小朋友玩,並告訴爸媽你們的小朋友好可愛喔!我請他免費玩一次。

通常被這樣免費招待一次,大多的人都會不好意思,以JC來說我可能會破工不好意思,然後跟老闆換100元的零錢。

 

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怎麼作呢?

 

arrow
arrow

    創業顧問 J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